首页 > 新闻资讯 > 媒体报道
使用帮助】【发表新文章

暗访报道文物鉴定 记者遭30万索赔

http://www.huajia.cc  2011.10.24 19:57  来源: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(0)

  因一篇暗访报道《花800元假文物被“专家”鉴定为真》,东方早报记者葛熔金被采访单位以侵犯名誉权为由告上法院,并遭30万元巨额索赔。连带被告还有实习生张刘涛。

  这起备受关注的官司,昨在杭州上城区法院公开审理。法庭上,葛熔金的代理律师说,采写新闻报道是记者履行职务而不是个人行为,被“曝光”单位的起诉行为,是对记者个人的恐吓与报复。

  原告杭州利国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则表示,起诉谁是其合法权益,目的是维权和为行业正名。

  葛熔金是“80后”记者,从事新闻工作已7个年头,擅长调查和深度报道。今年7月前后,他接到举报称,在杭州有家机构,只要给钱,假文物也可鉴定为真,且出具检测报告。

  经报社同意,葛熔金开始暗访,整个过程秘密录音录像。先在杭州收藏品市场买了6件500元以下、卖家告知年限都在10年内的仿制品,然后找到定安路的“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杭州科学检测实验室”。该室由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委员余绍尹开设,对外承诺“鉴定文物为假分文不收、为真并开具证书每件800元”。葛熔金等人选了“西晋越窑渣斗”、“宋青铜观音像”做仪器鉴定。30分钟后,被认定其成分“与西晋越窑瓷器釉面成分资料符合”、“与宋代青铜器金属成分符合”,余绍尹对两件器物的估价分别为2万元、20万元。

  送检样品被鉴定为“断代真品”后,葛熔金交了1600元“检测费”,发票落款是“杭州利国文化交流有限公司”。

  采访完后,葛熔金以《花800元假文物被“专家”鉴定为真》为题,于今年7月8日在东方早报刊登。后续报道《中国收藏家协会不认“杭州实验室”》中指出,“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杭州科学检测实验室”是花钱买来的。葛熔金的报道被很多网站转载,不少人转帖跟帖。

  余绍尹发出《致<东方早报>总编一封公开信》,说自己是当事人,而葛写的文章是臆造的假新闻。指出两点:根本没记者来找他;没缴了钱就给证的情况。

  交涉无果后,余绍尹和杭州利国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以名誉权受侵犯为由提起诉讼,认为报道歪曲事实,严重侵犯名誉权,在国内收藏界尤其是苏浙沪收藏界造成了极坏影响。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权、公开在东方早报显著位置及相关转载、转帖网站赔礼道歉、消除影响,支付精神损害赔偿金30万元。

  法庭将择日再次审理本案。


  】【关闭
 

网友评论 共有 0 个关于本文章的评论信息
内 容: